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感受传统技艺,柏合学校初中部学子体验剪纸乐趣

时间:2023-03-27 17:26:43  来源:龙泉驿区柏合学校  作者:李林 通讯员 李争平 李建昆

为让学生体验剪纸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技艺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情趣,体会我国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龙泉驿区柏合学校初中部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立足初中生思维发展规律,在本期周末拓展中开设了剪(折)纸课程,教学生喜欢的内容,使学生更容易了解和掌握剪(折)纸的技巧。

初次接触剪纸,同学们带着好奇与疑问,认真聆听老师讲解。授课教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剪纸的起源和寓意、艺术特色及在日常生活所发挥的作用,接着通过手把手的示范教学和视频演示教学,最后从(折)剪纸的基本技法入手,引导学生们创作简单的剪(折)纸作品。

同学们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后,新鲜感、求知欲也被瞬间点燃,迫不及待地亲手尝试,低着头小心的动作、专注的神情、纸张的转动,顷刻间化为涌动的心潮。“胆大心细”,是课堂上同学们听到最多的四个字,“注意用刀姿势”,是老师对同学们最深切的叮嘱。

课堂上,同学们互相提示,相互协助,还不时求教:“老师,看我剪的对吗?”“老师,是这样折的吗?”“老师,看我的……”老师及时回应,不断地鼓励和肯定学生,采用循循善诱的方法,温柔和蔼的语气,同学们真心喜欢上了剪(折)纸课堂,脸上笑容不时显现。

有的同学说:“以前我觉得剪纸艺术离我们很远,高不可攀。但今天听完老师的讲解,看示范,发现剪纸很有趣,我们也可以学习、创作。”短暂的一课很快过去了,同学们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自信又快乐。

通过练习、剪切、拼接、粘贴,一幅幅作品相继完成,同学们充满了成就感与自豪感。意犹未尽的他们,渴望在剪纸的世界里肆意呼吸,欢愉的表情、道不完的欣喜、爱惜不已的创作,记录着他们与剪(折)纸艺术的零距离接触。学生也在认真学习与练习中,折出了漂亮的小花,剪出了“春”等作品,他们拿着自己的“小作品”向大家展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教育局回应网传学生遭霸凌被捅
教育局回应网传学生遭
江苏一中学要求向班主任交6500元培养费
江苏一中学要求向班主
山东省潍坊市:三孩免费读公办高中!
山东省潍坊市:三孩免费
今年江苏初一女生将免费接种HPV疫苗
今年江苏初一女生将免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