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优秀!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学院三门课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时间:2023-01-09 16:59:05  来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作者:江蕾 通讯员 党爱

2022年12月1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示确定1160门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学院李代俊老师带领的《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团队、曾海帆老师带领的《会计基础》团队、马红老师带领的《企业会计实务》团队,共三门课程成功入选,这是学校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这项标志性成果上取得的零的突破。

翻转课堂 思政领航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是会计学院最先尝试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的课程。2018年课程上线后,翻转课堂改革迅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改革全面实施。凭借课堂改革,由课程组陈娟老师带领团队在2019年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课程负责人李代俊老师从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确立课程思政的总体目标,进而分解确立课程思政的阶段性目标,得到会计专业的课程思政整体路线图,创新性地提出了会计专业“同向同行、六阶递进课程思政模式”,提出了“职业人—财经人—技能工匠”的人才培养目标,绘就出思政课、专业课同向同行、互融互补、共培共育的“六阶递进”课程思政模式。课程于2019年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团队成员被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传承文化 守本增新

“2005年,在刘波和叶剑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深入眉山市洪雅县工厂一线,利用相机拍下企业财务原始单据,回来后用Excel表制作模拟的会计单据。”《会计基础》课程组党爱老师回忆到,那是会计实训贴近职业教育的关键一步。

2008年,在原会计系主任肖长中老师的带领下,课程组建成了比较完善的课程资源,并在当年被评为“四川省级精品课程”,开启了该院会计专业课程建设的新篇章。

在随后的课程教学实践中,课程组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构建了“会计基本理论+会计基本方法融合单项实训+课程综合实训”的模式,先后将会计一线专家请进教室,将“公司真账”带入课堂。2015年来,课程组敏锐地捕捉到新技术对会计发展的影响,及时调整课程定位,在突出会计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同时,通过拍摄全套会计手工操作视频和增加优秀会计文化教学内容等方式传承会计文化,通过系列课题研究、参与标准制定和开展藏区财会人员培训等方式拓展课程使命。课程负责人曾海帆老师总结到,他也展望着课程未来的样子应该是“课程资源立体化、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手段智能化、教学对象多元化和教学研究一体化”。

项目教学 多面融通

课程负责人马红老师浏览着平台上《企业会计实务》丰富的教学资源,不由地感慨到:这个“孩子”长大啦!回想起第一次课程搭建的时候,课件上的每一个字到习题上的每一个标点,她都字斟句酌,一丝不苟。

课程教学采用最适合职业教育的教学方式——项目化教学,以“做-学-做”的方式完成教与学。通过知识讲解教学生学会做项目实训资料任务,边学边用,边用边学,然后再进行一轮重复的学用过程,完成“从做到学”“从学到做”的循环。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关注会计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业务处理的程序,养成逻辑思考问题的习惯,提升举一反三业务处理能力。

课程组岳秀敏老师对课程岗课赛证融通式内容设计体会颇深,她说会计学院课程的教学项目,是源于广泛的企业岗位需求调研,是企业会计核心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每年还会依据最新《企业会计准则》,融入会计技能大赛、助理会计师证书以及 1+X 财税智能证书考取的要求,不断迭代更替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成长规律。

结语

会计学院三门课程的建设历史就是会计学院赓续奋斗的历史,凝结着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们“千淘万漉”的辛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和“少壮工夫老始成”的耐心和决心。

未来,会计学院的教师们将积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财经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辛勤的汗水谱写新的华章。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