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课程体系改革以研促教、以改促教

时间:2023-02-28 17:21:09  来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作者:江蕾 通讯员 谢瑶

2023年2月23日-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二十六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顺利举行。会议围绕“智慧财经:新专标、新课标、新教材”主题,聚焦强国建设战略,加快财经商贸大类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大力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高素质知识技术技能人才,开启职业教育新征程。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在专业群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数字化,围绕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最具活力的高等职业学校的发展目标,根据区域特点、学校定位和专业优势,对原有课程进行改革,在课程建设上融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治理,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数字赋能业务场景

双师同堂共育人才

在本次“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上,四川财经职业学院财富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延昕针对学校《金融服务营销》这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数字化改革作了报告。张延昕介绍,目前成都正在打造全国领先的特色金融先行区,金融行业正在从全员营销向“深度客户经营”“金融数字营销”转型,从业人员需求量巨大,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教学团队根据岗位能力调研分析进行课程改革,主要经历了理论教学1.0、理实一体2.0、实践教学3.0三个阶段,形成了“业务场景驱动,数字工具支持的‘双师同堂’沉浸式项目”教学范式。

据了解,该课程基于“能力本位”的设计进行重构,与交通银行深度合作,依托校内“财富认知中心”,搭建“校园”数字营销业务场景。教学团队结合1+X金融智能投顾职业技能标准,分解课程目标,将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营销的知识融会贯通,以能力本位设计贯穿课程、重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包括“金融服务营销理解—金融服务营销初探—金融服务营销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营销团队打造—业务能力汇报展示”5大项目,各项目分解为阶段任务,并有机融入金融从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培养学生成为有人文温度、有社会情怀、有职业技能的“三有”金融服务营销人员,为学生实现职业适应性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在课堂教学方面,探索实施岗、课、赛、证融通的有效路径,对教学资源进行重构与应用,大力推动校企共建,以交通银行“校园卡”为项目载体,实现专任教师与交通银行专家的“双师联动”。交通银行提供以“校园卡”为代表的金融产品营销项目,由教师和交通银行专家进行“双师同堂”教学,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采用“334”引导实践法,即教学内容教师课堂理论讲授30%,专家职业实践指引30%,学生实战实践40%。通过启发式项目教学追溯金融服务本质,贯通“线上示范+线下学习+实践专项”全过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品质塑造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

在数字化营销实践方面,课程教学建设采取校企共建、“生生共建”模式,由校内专业教师与交通银行培训师依据行业岗位标准,聚焦金融营销工作岗位核心技能,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数字化教学案例库,配套数字资源视频,完成题库建设。学生利用两微一抖、“买单吧”APP、数字货币、问卷星、腾讯会议等易得资源展开数字化营销实践;老师利用学习通、交通银行APP后台数据记录教学成绩、业绩数据。

据悉,这种通过“334”引导实践教学法,由银行专家与专任教师“双师同堂”授课、真实的数字化营销项目,让学生主动参与课程率增加到了92.1%,3年累计有效销售卡数超过500张。截止2023年1月底,活跃卡有近400余张。1+X金融智能投顾证书过关率93.5%,课后学生对销售岗位排斥的比例下降到了42%。

这种通过业务场景驱动,以数字工具支撑开展“双师同堂”沉浸式项目教学的课程改革探索,有力地将新技术、新理论、新思维运用到课堂实践教学中,形成了“师生学习共同体”,创新了教学生态,为学校其他专业核心课程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

“三联动”贴合财税新标准

“三赋能”满足人才新需求

在高职专题分会场上,财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罗艾作了题为《智慧化税费申报与管理》的报告。罗艾介绍,智能财税在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成为企业财务会计与税务的主流业态,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税务申报及管理岗位提出了新要求。本课程结合“智慧税务”行业背景,深度挖掘课程特色,对接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下的岗位深层需求,通过“三联动三赋能”的教学探索与实践,夯实税法知识,提升学生在税费计算与申报上的基本技能,为学生树立业财税一体化统筹思维,培养数字化财税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除了重构课程体系,引入全真模拟教学案例,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外,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该课程充分利用智慧化税务管理平台、在线开放课程、双元制教材开发、1+X标准、校企合作案例五大资源,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教学内容。

在教学资源重构与应用方面,紧跟税收政策变化,不断优化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引入“众智云擎”税收政策大数据查询工具、校企合作开发双元制教材,优化更新课堂资源,解决教材滞后与行业新技术新规范之间的矛盾。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顺利实现特殊时期特殊生源教学。借助虚拟仿真税务管理实训云平台、“学银在线”等,顺利完成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同时通过远程教学,应用于“八类人员”、中职学生、财税从业人员等,实现“人人、时时、处处”可学。

在课程应用方面,该课程将岗课赛证融入三阶段,全面提高学生的参赛获证能力,学生初级会计职称通过率大幅提升,多次斩获国家级、省级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在智能财税等1+X考试中通过率达100%。

罗艾说,这门课的特色可概括为“三联动三赋能”。一是联动“智慧税务”新要求,赋能岗位能力;二是联动“智能财税”新标准,赋能参赛获证能力;三是联动“红色财税”新精神,赋能社会服务意识。

据了解,目前课程团队已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的制定,中国职教学会课程标准建设课题研究,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测评标准研究》,承办1+X国培项目师资培训,积极开展“红色财税”虚拟仿真实训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联动育人的实践探索,师资综合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新经济、新业态引发教育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当前,职业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追随时代东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是当前的首事、大事。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秉承“理财至诚 精业致能”的校训,在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及智慧财经教育事业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持续推进数字财经建设,全力构建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治理机制、基础设施五位一体的财经数字化教育教学体系,数字赋能学校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最具活力的高等职业学校。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上了职业院校,留学机会还有多少?
上了职业院校,留学机会
武汉这所高校无人驾驶车接返校学生
武汉这所高校无人驾驶
浙江多所高校向校友和部分社会人士开放
浙江多所高校向校友和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