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教研专家到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学本”课堂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时间:2021-03-31 17:06:21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胡婧 

  2021年3月31日,武侯区教科院综改办老师,锦江区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何娟,青羊区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潘绍茂,川师大教育技术系、现代教育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周雄俊教授等教研专家莅临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学本”课堂教育教学视导工作。教师的成长、教学专业水平的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教师团队的努力和配合,更需要专家高屋建瓴地指导与引领。

  据了解,此次视导以随堂听课、评课交流、专家指导、智慧课堂培训等方式,对学校的“智慧学本”课堂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巡视和指导。

  上午8时许,“智慧学本课堂”视导领导及教研员来到学校,张明星校长带领行政组迎接。视导领导及教研员分语文、数学两个学科进入初一、初二年级课堂听课,为学校的“智慧学本”课堂教学把脉。

  语文、数学老师公开课

  课后,锦江区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何娟对何建军老师和曾刚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何娟老师指出,课堂练就的是教师对文本解读的内功,练就的是教师对教学独具匠心的设计。仿写本就是教学的难点,它依托于教师深厚的文化内涵,建构于学生广泛地阅读积累之上。课堂上,何老师以有意味的教学形式、精准的点拨,打开了学生思维的空间,激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何娟教研员还提到,曾刚老师的课堂上,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老师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同伴,为学生构造了一堂用心倾听的课堂。在课堂上,学生的思维插上了翅膀,不断地质疑,不断地产生思维地碰撞,师生都享受着思维过程中带来地愉悦。可谓是,师生共同演绎了精彩的课堂。

  青羊区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潘绍茂老师对卓丽老师、郑晓涛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两位老师都能把握单元整体的高度设计教学内容,为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同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将抽象的数学公式形象化,深挖公式内涵,不仅让学生记住了公式,还让学生深入地理解到公式的含义,并学会了运用。之后,各位专家还为学科教师解答了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促使学校的“智慧学本”课堂教学工作更加完善、更加细致。

  随后,学校教科室主任李靖宜就2021年春季学期“智慧学本”课堂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方案分为组织机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等方面,其中,李主任大力强调,学校要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扎实有效推进优质“智慧学本”展示课,全力推进“智慧学本”课堂建设,提升学校学本课堂基地校的品位。

  川师大教育技术系、现代教育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周雄俊教授对与会教师做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学本课堂’相结合”为主题的培训。周教授指出,教学设计要有儿童思想,要基于学情来进行;教学设计要考虑信息技术,形成学科思维。在“智慧学本”课堂中,信息技术的作用在于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更好地监督学生的课前预习,更好地收集精准的数据以便分析学情,以便做到个性化教学。

  最后,张明星校长指出,学校将以此次“智慧学本课堂”教学视导为契机,大力推进高效的“智慧学本课堂”建设,促使“智慧学本课堂”教学形成“质”的飞跃。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