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开展家长学校新学年第一课

时间:2021-10-11 15:11:25  来源: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作者:黄小林

为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增强家长育人素养,10月9日下午,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开展了家长学校新学年第一课,毛道生校长为全体七年级学生家长带来主题分享,初中学部校长华黄来、党政办公中心主任税长荣、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魏优、初中学部德育处主任李华、七年级年级组长邹科、陈小娟以及全体七年级班主任等参加了此次培训课程。

此次家长学校培训分《信仰灌注力量》和《习惯成就人生》两部分进行。

毛校长首先以“信仰灌注力量”为主题讲起,强调信仰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他向全体家长阐释:“信仰即指某人自发对某种思想或宗教或追求及对某人某物的信奉敬仰。”他指出信仰,包括宗教信仰、哲学信仰、政治信仰、科学信仰等,以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长津湖》的冰雕连等例子说明人人当有信仰,因为信仰,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还涉及家庭、社会、民族、国家。毛校长进一步谈到,对于中学生而言,此时谈信仰正是抓住教育的“关键期”,遵循教育规律,尊重教育价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仅仅是对学校老师的要求,也是对家长这个最早的、终身的老师的要求,家长对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在暗示、渲染、诱导孩子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家长要强化自己是“老师”的意识,家长的信仰直接影响着孩子信仰的树立。“求真、向善、崇美”的信仰能给人带来正向的动力,老师和家长都要学会顺势教育、借势教育、及时教育。他进一步明确学校教育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就是回答“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让家长以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人”来教育孩子,以学校的“每日七问”,触发学生在自我认知和自我反省基础上思考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从而明确人生方向、价值定位和发展路径,号召家长“我们的孩子,一起教,一起育。”

接着,毛校长以“习惯成就人生”为主题,开启下半场分享。他从杨振宁和余秋雨的事迹讲起,引出“习惯,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样态,更是背后的价值立场、人生态度和思维方式”的话题。他指出习惯教育包括:见人问好等的行为习惯、独立思考等的思维习惯、孝敬父母等的情感习惯、坚持运动等的运动习惯、批注等的阅读习惯、惜时等的学习习惯,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习惯教育不能急于求成,当循序渐进。

初中德育处主任李华号召全体家长与老师、孩子和谐共进、追求卓越,做贴心的同路人,一起为孩子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收获了教育孩子的理念,这些将会促进孩子的成长,帮助自己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