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泸州 > 初中高中

特色劳技课,泸州十中学子体验农耕文化

时间:2022-11-18 16:43:03  来源:泸州十中  作者:通讯员 白雪双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近日,泸州十中在七年级开设了特色劳技课程,让学生们通过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感知集体,体验生活,开阔视野,砥砺品质,校领导、各年级主任、班主任也都积极参与课程当中。

11月16日,劳技课程正式开启第一阶段,学校采买了十多个种植箱置放在学校一处空地上来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再以每个班负责三个种植箱的形式分配到七年级。劳技课上,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完成种植箱的组装、填土和播种工作。同学们化身菜农,迅速分工,有序开展工作。填土时,有的同学用铁锹翻土,再熟练地用锄头把翻好的土打碎;播种时,老师先进行播种示范,随后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拿着瓢儿菜的种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把种子撒进土里,然后轻轻地再翻盖一层土,再由其他同学开水、拉管、浇水。即使额头已经挂上了汗珠,大家仍然热情不减,积极参与,轮流为班级共同努力的菜地细心浇水。同学们在劳作的同时,老师还为大家讲解蔬菜的名称及蔬菜生长习性。

泸州十中副校长李长江表示,随着农村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不少农民家庭已经不再从事农业生产,不再进行传统的种植和养殖,这就使得农村的孩子劳动意识淡薄,甚至对农作物、时令蔬菜、家禽家畜等的辨识缺乏,更不用说掌握劳动的基本技能。因此,教授学生相应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势在必行。

此次种植实践不仅让学生体验了劳动生活、培养劳动习惯,也让学生们学会了一定的劳动技能,相信在日后收成的时候,更能让学生们品尝收获的喜悦。泸州十中也将继续坚持走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之路,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方式,积极创造更好的教学条件,让劳动教育之花常开不败!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泸州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调整 中考为7月11日-13日
泸州中小学暑假放假时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