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青羊区天府幼儿园锦绣园幼儿亲手搭建黄瓜架,体验劳动乐趣

时间:2021-06-07 16:59:11  来源:成都市青羊区天府幼儿园锦绣园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曹蝶 

  在前期的管道探究活动中,成都市青羊区天府幼儿园锦绣园为植物角的植物们设计了一个管道浇花器,解决植物喝水的问题。

  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植物角的黄瓜藤也越来越长。有一天,宝贝们围着黄瓜讨论了起来,原来是黄瓜藤软趴趴地长在地上,奄奄一息。

  “老师,我们的黄瓜藤怎么焉了?”“天太热了,把它晒晕了吗?”除了给黄瓜苗浇水以外,大家还能为黄瓜做些什么呢?于是,“拯救黄瓜藤”的行动开始了……

  黄瓜的爬藤行动

  黄花下的小黄瓜已探出调皮的脑袋,宝贝们用手触摸着小黄瓜上的刺,还有那毛茸茸的叶子。

  “老师你快看,那个刺刺的是不是黄瓜?”“哇,黄瓜怎么还长刺啊,就像小刺猬一样。”“这个黄瓜好小啊,它的尾巴上还有一朵黄色的花。”……在观察完黄瓜后,宝贝们针对“拯救黄瓜藤”做了一次深入的探讨,将自己查找到的资料与同伴们进行分享。

  大家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到黄瓜是蔓生植物,需要搭建支架得以生长。有了支撑,不仅可以省去不少种植空间,而且受病虫害的几率也会减少。尤其是吊在架杆上的瓜,在支撑下能更加垂直,结出来的果实会更多更好。

  拱形爬架

  A字爬架

  墙面围栏爬架

  垂直围栏

  那么该如何给黄瓜搭攀爬架呢?对此,首先大家了解了各种爬架的类型,然后宝贝们进行了一番讨论。在讨论过后,便用绘画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绘制成了设计图。

  孩子们的想法

  “我设计的是X形支架。”“我的支架是弯弯的,像拱门一样。”“我给支架设计了屋檐,可以遮挡住一部分的太阳,这样小黄瓜既可以晒到太阳又不会被晒死了。”“我给黄瓜架上设计了彩灯,晚上我想给黄瓜浇水时就看得清楚。”……

  通过投票确定了支架的结构,并决定用大家熟悉的管道作为搭建材料。在分工后,孩子们开始搭建黄瓜架。

  “看,黄瓜叶子上有个小黑虫子,叶子都被它吃了。”我们的黄瓜还面临着虫子的侵蚀危害,可以用什么办法帮助黄瓜生长呢?期待着他们接下来的探索……

  宝贝们通过初步讨论、查找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探究着黄瓜藤焉了的秘密,建构了关于黄瓜的知识经验,积累了种植黄瓜的方法技能。

  在亲手搭建黄瓜架时,宝贝们获得了许多植物生长和搭建支架的科学知识。从查阅资料、设计图纸到搭建支架,他们面对遇到的种种问题,总会调动已有经验在不断尝试后得以解决,他们的行动力越来越强,分工合作越来越融洽,做事情时有了一定的计划性。

  大家在仔细观察、直接感知、实际操作等过程中亲历种植活动,更好的去感受自然,获取有益经验,体验劳动的快乐。在孩子们的细心照料下,小黄瓜一天一天长大了,期待着宝贝们摘黄瓜的那天早日到来!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