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工商学院召开人口普查社会服务总结大会

时间:2021-01-06 16:25:06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孟秋 蒋东庆

  1月4日,四川工商学院教育学院召开了师生赴成都市青羊区人口普查社会服务项目总结大会。四川工商学院校长夏明忠教授,副校长张晓舟教授出席,科技处、学生工作处、学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该校教育学院院长高恩胜主持。

图片1.png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以来,该校教育学院主动与成都市青羊区政府对接,承担了该区部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经过2个多月的辛勤工作,于12月底圆满完成了入户登记、采样、数据分析、录入、资料整理归档全部任务。此次校地合作工作得到了该校董事会、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11位指导教师和277名学生历经艰辛,不畏艰难,圆满完成了10万人的普查任务。该项目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青羊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会上,肖芙蓉副教授对本项目前期准备、培训指导、入户摸底及填表、整理资料等各阶段工作作了详细汇报。杨志恒副院长、指导老师甘露、班主任周铁山教授及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达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必胜信心,传达了取得进步与收获的喜悦之情,分享了为学院、学校赢得赞誉的自豪感。

  张晓舟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学院召开师生赴青羊区人口普查社会服务项目总结大会具有特殊意义,几个数据充分说明,此次校地合作成果丰硕,影响之佳。校地合作搭建了学校服务社会的平台,为教师能力的提升拓展了广阔空间,为学生增长见识、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他表示,四川工商学院在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进程中,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教育学院继续开拓创新,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做出新成绩,在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

  夏明忠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同时,他还就如何培育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四川工商学院如何“谋新局、迎变局”,由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发展,值得大家认真思考。普及化发展不仅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才,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应用型人才。这次教育学院参加人口普查社会服务,就是一次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

  二是什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产教融合、理实一体,工学结合、学以致用。这次教育学院社会实践证明“未经风雨难成人,未受挫折永天真,不经社会终觉浅,闭门读书难创新”,学生不见得一定要在教室里上课,“最好”的老师在校外,“最好”的技术在企业,“最好”的知识在社会。经历这次社会实践,老师和学生们都学到了实用知识,受益匪浅。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赋予一定学分,教师指导社会实践要纳入工作量考核,要将社会实践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

  三是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改革中凝练办学特色。教育学院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立足创新求发展,有不少新变化。若把社会实践、理实一体、贯穿始终成为常态,将是教育学院的办学特色。如果把实践育人作为学院的特色来凝练,不断创新,就会走出一条特色化办学道路。使社会实践、理实一体、教学实践更加丰富,教师从中得到成长,学生终身受益。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该校教育学院校地合作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激发了全体教师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的热情,为教育学院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恩胜表示,教育学院将再接再厉,落实实践育人的理念,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力度,努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实践性、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方辟谣!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校学生持刀伤人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