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锤炼内功促成长 四川工商学院为青年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2-26 11:13:12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张兆学

  四川工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重视和利用青年教师人才资源,着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青年教师人才队伍。2月24日,该校开展了“基础工程”——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为青年教师讲解教学、人事等规章制度,并邀请四川省委党校陈仲教授开展了“四有”教师——追求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课专题讲座。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巩固青年教师专业思想,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教学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示范和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陈仲教授以“思想—政治—思想政治”等概念的诠释为切入点,引发青年教师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通过“为什么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五问,回答了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内在逻辑,教师只有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做“四有”老师,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仲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专场培训

  陈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在感悟中进一步加深了新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理解和认知,从而增进教师作为“师者,人之模范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陈教授阐述了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的辩证关系,勉励青年教师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养成勤读书坚持动笔的习惯,还要向身边的人学习,要借助外力,提升实力;其次要研究课堂教学,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陈教授告诉青年教师“上课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教师要在遗憾过程中逐渐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陈教授感悟,教书育人是个良心工程,青年教师初次教学要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反思每一堂课”,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仔细研究。如果一个年轻教师肯下苦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力争做到“四有”,就一定能够实现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再到站亮讲台,从启动科研、到做好科研、到做亮科研,也一定能够上出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一定能够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陈仲教授(左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兆学(左三)、院长王维(右二)及教师座谈

  据悉,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1+1+1”传帮带活动,利用学校搭台、校内校外资深博士专家“唱戏”,利用“知行社”学生社团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教师们积极配合,使几个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得到了超常发挥。同时,突出校内外资源整合,理论联系实际,既鼓舞了师生斗志,突出了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又使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专家、教师、学生同向同行,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的学习氛围,使思政课真正成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有力推动了该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