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符丹:甘为孺子育英才 克勤尽力细心栽

时间:2023-05-23 14:27:25  来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作者:江蕾

她,扎根教育16年。其中,担任辅导员9年,参与学生心理咨询14年,从事大心理健康相关课程教学16年,担任教学秘书12年,到龙泉驿区东安街道实践锻炼1年。据不完全统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非暴力沟通等10余门课程教学;主持市厅级、院级教学、科研项目共7项;专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积极心理培养与研究,出版《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研究》等3部专著,主编或副主编心理教材4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她,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工会积极分子”等表彰;两次获得院级教学比赛二等奖;荣获“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她带领的课程组荣获“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教师团队”、带领的班级多次荣获“优秀红旗团支部”“先进班级”等表彰。

她,就是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教师——符丹。

筑梦领航的引路人

她是学校第一批专职辅导员,先后承担九年的辅导员工作,与学生同住寝室,一起食堂吃饭,一起教室上课,一起图书馆自习,一起校园活动,一起校外实习实践,只要有她班学生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负责任、有活力是她身上最大的标签,在一个又一个三年的教辅过程中,她用爱心呵护学生,用耐心教育学生、用责任心引领学生。她了解班上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背景和个性特征,理解并爱护他们,在不伤人不伤己不伤规则的前提下,她尊重学生的选择。

除了辅导员常规工作外,符丹还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关注优势、因势利导、积极教育、物质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纠偏、认知调节、关系调适、政策倡导、改善环境、家校联动等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曾某看起来乖戾又倔强,符丹晚上12点开车到学校陪曾某聊天,进行心理疏导。有学生自认为有机会得到励志奖学金,果断放弃助学金受助名额,后来却因其自身原因未能受助,符丹自掏腰包援助该生3000元。有的学生在物质贫困、缺少关爱的家庭中长大,符丹在学生勤工助学过程中创造机会关心她、温暖她,并给予物质帮助……爱把符丹和学生紧紧凝聚在一起。

忠于岗位的有心人

2007年至2019年,她担任通识与人文教育学院(2014年以前叫基础部)教学秘书,实际上是该部门唯一需要坐班的行政人员。在部门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全面承担了该部门所有的辅助性教学事务和行政事务工作,与学校的所有教学、行政职能部门联络、对接具体事务性工作,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各种文件的收发、信息的报送以及部门的后勤服务等工作。

十二年如一日,符丹在教学秘书岗位上认真履职,用心服务,深得部门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扬,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曾7次年终考核为“优秀”。

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符丹看来,课堂是老师无声的名片,教学工作是一项有温度有深度有生命力的创新工作,需要在热爱的基础上,持续不断地投入学习、钻研、精于自凿。最开始,她以兼课教师的身份上课,主责岗位是辅导员或者教学秘书,白天上班时间几乎没有时间备课。于是她只能在夜晚和周末抽时间在办公室学习备课,同事们还戏称她为“财院劳模”。尽管如此,课堂上仍然有睡觉的、看手机的,课堂气氛不甚融洽,以至于期末教学评价为C或者D时,符丹深感挫败,甚至怀疑自己是否专业太差或者根本不能胜任教学工作。

沮丧之余她试图改变,在专业上狠下功夫,通过自费学习、提升学历等方式学习最先进最前沿的专业知识,通过问卷调查、参加培训、教研活动、观摩课堂、试讲演练、参加比赛等方式提升教学技艺和优化课程设计。教学设计一调再调,教学方案一改再改,不断优化和完善,反复试讲和演练……

努力付出总有回报,符丹承担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学、非暴力沟通、职场基本素养、大学语文等10余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奋力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本土化外来先进文化的三尺讲台上。课堂充满活力、有生机。师生互动良好时,课后总有学生围着她问问题时,学生把她奉为“女神”时,学生说“老师,我喜欢你的每一节课”时,收到学生的感谢短信微信时,符丹深刻领悟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真谛。也许从整个人才培养来看,公共课程的重要性不是那么显眼,但是在她眼里,心理健康是一个人是否健康的关键,心理素质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保证,心理教育和通识教育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重要举措。

十多年来,符丹致力于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深入践行终身学习教育理念,专注教育教学发展和改革创新,主持完成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精品在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并完善心理教育课程体系,参与完成《有氧健身舞蹈》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主持创新型教育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参加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曾两次荣获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专注于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与研究,出版《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研究》等3部专著,主编、参编心理教材4本。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贫困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研究”“后疫情时代运动类拓展课程对小学生积极心理发展的影响研究”、院级教改项目“非暴力沟通理念下的大学生人际教学课程改革”等7项。积极参与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累计学生心理咨询千余人,参与学校数智化心理危机五级预警系统构建。疫情期间,主动承担《新冠疫情安全防护课程》在线教学,积极开展网络心理咨询和心理建设工作,荣获“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她带领的课程组荣获“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教师团队”光荣称号。

共建共享的推动者

为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符丹主动跨出校门,积极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担任由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东安街道办事处和中法生态园管委会联合成立的校地园区合作创新中心副主任一职。她全程参与起草、修订校地园区合作协议,筹备签约仪式,力促合作项目开发、推进与实施,组织召开校地园区联席会议,保障合作创新中心的日常运行。她主导提出“一校两站三中心四平台”的组织架构,建立“1+3+8+8”的共建机制,出台《校地园区共建项目促进办法(试行稿)》等重要工作。符丹为推进校地园区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外实践锻炼期间,符丹充分发挥心理教育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与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新冠防疫期间,她应邀参与成都市郫都区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中心的公益活动,累计完成线上读书会和读书沙龙10余次,开展心理咨询13人次,用自身的学识智慧为大众排忧解难。她主动参与社区心理防疫教育活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文明劝导等工作,用仁爱之行助力社会和谐。

她是用心用情引领学生成长的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她是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用心服务的教学秘书,她是传递真善美爱的心理教师,她是积极参与社会发展服务、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开启全国巡回宣讲
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
实现枇杷采摘自由!四川一高校3000斤枇杷任性摘
实现枇杷采摘自由!四川
学生在校洗澡时晕倒身亡,初步排除案件可能
学生在校洗澡时晕倒身
陕西一职校男生1天被霸凌2次后坠亡
陕西一职校男生1天被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