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沙龙式”培训,成都三十六中青年教师获益匪浅

时间:2021-09-01 19:53:10  来源:成都市第三十六中学校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张小军 沈杰

  2021年8月29日下午,成都市第三十六中学校(以下简称:成都三十六中)开学前青年教师培训会在三楼会议室如期召开,入职学校五年内的、今年刚招聘到校的青年教师以及德育处、教科室负责人共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首先,来自成都十八中的支教支管干部谢娜主任作了《“娜”就做吧》专题发言。

  从事老师这个职业是你的初心吗?谢主任现场采访了与会老师,并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和职业选择经历,明确了教师从业出发点和崇高使命。她强调,青年教师必须“定心”——将对学生的教育责任牢牢地放在心间。接着她指出,青年教师必须认真思考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老师。结合诸多教学案例和教育现象,谢主任指出青年教师必须加强备课加强学习,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让学生信服让家长放心;同时必须注意自身一言一行,使之成为学生的榜样。

  教过你的老师让你最反感的点是什么?谢主任的问题一抛出,在场的青年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偏爱、冷酷和隔阂等等。谢主任表示了肯定,并结合自身的数学教学实践和德育工作经验,提醒大家要学会一视同仁,宽严适度,切忌小题大做;要扎根课堂,务实高效,切忌随意拖堂;要有责任心,尊重学生隐私,切忌空谈大道理。

  家长最不满意老师的点是什么?谢主任抛出第三个问题,大家都认为孩子被老师忽视最让家长不满意,谢主任列举典型案例对此观点作了生动说明。谢主任引导青年老师们要换位思考,多站在家长的角度来对待学生、解决问题,这是实施家校有效沟通的前提。同时,她指出,与家长的沟通必须注意方式、时间和场合,并作沟通后的约定。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家长心灵,走进学生心灵,促进教育教学成效的最大化。

  老师们被谢主任生动的讲述深深吸引,看得出,这种“沙龙式”的、互动性强的培训很受大家欢迎。谢主任还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大家将教育教学困惑写在卡片上交给她,她表示会尽快以合适的方式给予回复。最后,她祝愿青年教师们:一年站稳讲台,三年成为优秀,五年成为骨干,终身学习成长!

  接着,教科室陈林主任展示了自己的手写教案并对备课作了具体要求,同时结合实例强调,必须放下师道尊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还鼓励大家深钻教材,拜师求教,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论文写作、技能大赛和科研活动,促进自身全面成长。

  最后,任俊校长结合自己成长和成功的人生经历,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专业精神和信仰;二是要有个性品质,特别是要有敬业乐业动机、广泛兴趣和丰富情感;三是要甘为人梯,对学生倾力相助;四是要与同事精诚合作;五是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此次青年教师培训是学校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它拉开了2021年秋季开学的帷幕。(江蕾)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庆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