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蜀城中学召开高一年级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培训会

时间:2022-10-18 14:56:11  来源:崇州市蜀城中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于成丽

10月17日,崇州市蜀城中学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以“‘遇见’未来的自己——新高考下如何科学有效选科”为主题的高一年级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培训会。这是高一年级为推进“三新”工作进行的第四轮全员教师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朝晖,教科室主任张代琪,高一年级管理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年级管理负责人袁术珍主持。此次培训由年级管理团队张惠老师主讲。

面对新高考,学生选科等同于把高三的高考志愿选择提前到高一进行,学生作为高考改革中最核心的利益相关者,他们的个人选择能力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为老师如何才能帮助学生做出最优的选择?张惠老师从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新高考政策解读、生涯规划、学科与专业、“3+1+2”怎么选、组织流程等六个方面作了分析与说明。

张惠首先指出现行的招生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一的培养录取模式不符合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接着,张惠对《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从改革模式、毕业学分、考试类型、考试科目、考试内容、成绩呈现、考试安排、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说明。重点讲解了“赋分制”的缘由和计算方法,强调只有合格考通过的科目才能作为选择考的科目。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成绩和3门选择考科目成绩组成,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选择考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呈现,3门科目分值均为100分,总分300分。

学生选择三门学科科目的背后就是选专业。接着,张惠对选考科目学科特点、专业覆盖率、选考组合分析、高中学科与大学专业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与说明。

在如何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方面,张惠指出:作为学生,选科要结合成绩、参考职业,重点抓专业,侧重科类,以兴趣作为导向,现实作为依据,不跟风、不乱选、不盲目。作为老师,要提醒学生兼顾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自身的潜力,综合考虑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理想职业的关系,以成绩为依据,选考科目的组合要匹配高考录取的规则,指导学生权衡利弊,引导学生自主决策。作为家长,选科指导可以采用“倒推式”的思维,思考孩子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度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

最后,张惠介绍了年级组的生涯规划组织流程:首先是培训班主任和教师,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统一思想和认识;接下来是成绩统计,统计历次考试成绩,提供各个组合名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班主任和教师参与学生选科;最后统计分析数据,适度调整组合、师资。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高考综合改革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对生涯规划教育的理解更加清晰,能够比较科学、有效、客观地对学生选科进行指导。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