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蜀城中学召开高一教师“三新”研讨会

时间:2022-10-10 14:10:35  来源:崇州市蜀城中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于成丽

10月9日,崇州市蜀城中学在学术报告厅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校长王朝晖、教科室主任张代琪、高一年级管理团队和全体老师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年级管理负责人袁术珍主持。

会议首先由年级管理组负责教学工作的王小燕老师做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下的备课》专题讲座。王老师以《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大单元”备课的理论支撑,将各科的素养要求以知识树的方式呈现在各位老师面前。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和操作,以化学学科为例,指导老师们在大单元备课中要注意学科素养的达成,要做到课前关注素养达成的方法、学科素养如何突出与突破、学法指导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而又能发展学生的能力;课中要注意知识点的落实要到位,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要有实效;课后的作业设计要勇于创新,要有“泼墨如水”和“惜墨如金”的大胆取舍。

王老师的指导以一线老师的视角来诠释高考要求,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操作的实用,体现了年级组在高考改革中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迎难而上的干劲。

接着,王朝晖校长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要紧扣“一核四层四翼”的要求,坚持为党育人的宗旨,转变教学观念,跟上时代对教育和教育人的要求,从知识课堂转变为素养课堂,关注学生的兴趣,达成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以大单元为教学抓手,摒除知识碎片化和零散化的弊端,对知识的习得和能力的达成要统筹规划,推进大单元备课,用好大单元教学法,注重教学的情境化,课程的生活化、实践化、实验化,让学生在单元教学中生成素养,在专题教学中形成系统的知识,在学科知识中达成素养。

最后,年级管理负责人袁术珍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安排,要求要稳步、稳妥、有序的推进高考的选课走班政策。她对选课走班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各种组合的选课的优点做了说明,并部署年级组要深入的推进生涯规划工作,年级上将对全体教师、班主任、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培训和学习,做到全体教师都成为学生身边的规划师,全体学生对自身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为选课走班打下基础。

会后,袁术珍对高一年级今年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单独的指导。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老师们既欣喜又迷茫。通过假期的学习培训,老师们已经在对政策和学科知识的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航向,年级组的适时助力、学校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都给了老师们更多的信心,高一年级组的老师们正蓄力破航,在新高考的新航道上扬帆启航、奋力远洋!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