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坝 > 初中高中

汶川中学校长龙绍明与高一年级学生代表话成长

时间:2022-05-17 17:25:26  来源:四川省汶川中学  作者:王俊 通讯员 李奇 徐文蓉 万梓浩

2022年5月12日晚,四川省汶川中学校长龙绍明与高2024届学生代表,在科艺楼4楼举行了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该校副校长文思建,高一年级主任刘明松,教学主任黄建,德育主任罗红梅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会。

清风徐徐,星月朗朗,今晚的他,不是校长,而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帅。他以自己40年前高中生的视角,结合自己三尺讲台的体验,加之自己对学生现状的了解,告诉在座的学生:“做人必须要有理想,并且要实现理想。实现理想首先要树立明确、正确、高远的目标。始点站出发,人员密集;终点站到达,人员稀少,为什么?因为多数同学没有意识到目标的威力。要想成为顶峰的胜利者,必须坚定地朝着目标奋进。”

青春期是一部黑白墨片,忧伤和自卑、多情与有义是青春期的烙印。面对懵懂少年,今晚的他,不是校长,而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没有责骂与批评,只有语重心长的劝勉,他告诉孩子们:“排除一切干扰,做最好的自己。”他以自己为例,劝勉孩子们用智慧抵御享乐、闲适的诱惑,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学习,因为学习的深度决定自己灵魂的高度。

“弯下腰,沉住气,抬起头,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去实现目标。”今晚的他,不是校长,而是一位博学睿智的长者。他以自己一道数学题做12遍的执着,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他的言语流淌进了学生的心里,而学生又走进了他的世界:40年前求学时物质的匮乏、知识的欠缺、努力的艰辛、考试的挫败,都与40年后学子们的现状产生碰撞,让学生反思:“为什么以自己的好恶去决定某科的学习?为什么不想方设法突破制约自己的短板瓶颈?为什么不把自己蕴藏的潜能最大的限度的发挥?”此时此刻,没有复杂的PPT,没有晦涩的论调,只有现身说法、殷殷嘱托,让孩子们满眼是渴望,满脸是笑意,满心是激动。

今晚,最具书卷气的校长,最具教育情怀的儒者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一个半小时,时间短,收获多。同学们在会后慨叹:感谢龙校长在百忙之中与大家平等对话,金玉良言,让大家身心愉快,满血复活;学习龙校长既仰望星空,目标远大,又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的态度方法;敬佩龙校长以“学习是我们的天职”为座右铭,摆脱迷茫,排除万难,逆袭成功的决心。

长者的嘱托已经在学子们心中荡起涟漪,今后会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期待,在荒芜与繁盛之间,会看到生命的成长与倔强;更相信,高2024届的学子们,会以不偏不倚恰到好处的姿态,站成2024年最美的风景。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