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坝 > 幼儿园小学

成都高新区“谢世君·苏聪丽”政治名师工作室承担四川省地方课程教材网络教研

时间:2022-04-21 15:52:17  来源:四川教育在线   作者:陈海燕

近日,成都高新区“谢世君·苏聪丽”政治名师工作室参加了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家庭·社会·法治》地方教材网络教研活动,为工作室研究再添新成果。

工作室成立两年来,以“大概念教学”为研究方向,组织成员学习、探索、实践适合中学政治的“大概念”教学途径与方法,并多次以课例、论文、讲座等形式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平台进行展示与研讨,受到了专家、老师们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受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工作室成员余玲芳和田媛两位老师共同承担本次网络教研活动。来自成都高新大源学校的田媛老师以“依托大概念下的深度学习”为教学设计出发点,选取初中《家庭·社会·法治》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四课《逐梦兴川》为课题,与工作室成员精心打磨,形成视频课例进行展播。课堂利用学生调查视频为切入口展现四川发展新成就。同时透过“岫云村”和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融入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三学科背景知识,带领学生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的思想理念落实到课堂中,激发学生深度学习的生成。最后以学生的“2035自画像”与社区调查视频首尾呼应结束课程。本课立足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大背景下,带领学生逐层分析了解逐梦与兴川是相辅相成的,二者共同推动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引导学生将个人梦、四川梦、中国梦融会贯通,在实践中为国家和家乡发展贡献青年人的力量,直击政治学科核心素养。

图片2.jpg

视频结束后,作为本次地方教材编委会与工作室成员的成都市中和中学余玲芳老师作题为《基于大概念教学的社会部分教材使用探究》的讲座分享。余老师从教材《指导纲要》入手,明确教材是一门以贴近学生实际、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的,以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为主线的综合性地方课程。依照《逐梦兴川》为例讲解社会部分教材使用的可借鉴性方法。余老师指出:“教学中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学科融通,重视学生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加强教学研究,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同时余老师依托大概念教学,从设计整体性、利用KUD模式使学习目标清晰化、坚持“以终为始”、追求“教学评”一体化和基于问题情境使学科活动深刻化等方面全面解析课程设计过程。最后提出对社会部分教材使用的五点思考结束讲座。

图片3.jpg

成都高新区“谢世君·苏聪丽”政治名师工作室秉承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推出一系列可复制的研究成果。今后工作室将会继续努力,期待进一步为学科教学研究贡献一份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