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绵阳 > 幼儿园小学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绵阳富乐国际学校着力打造“四有”语文课堂

时间:2021-07-07 15:00:43  来源:绵阳富乐国际学校  作者:王俊 通讯员 黄云霞 胡睿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人才已成为教育重中之重。而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教师是重要参与者,责任重大。今年以来,绵阳富乐国际学校小学部着力打造“四有”课堂,努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将课堂教学研究全面铺开。

明确“四有”方向

何谓“四有”?教师明确教育新课程理念,熟悉学科课程特点,了解学生实际发展需要,此为“有理”。

课堂教学设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教学活动井然有序,此为“有序”。

教师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关注学生长远发展。让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学习活动中得到发展,此为“有情”。

针对学生特点,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对学习始终保有热情和兴趣,便是“有趣”。

研究“四有”课堂

开学之初,语文组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将“四有”理念在教学中具体落实和体现。并认真学习“四有”课堂的评价标准,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进行深入学习研究。

分年级组集体备课,解读文本,帮助本组献课教师反复磨课。人人参与,让教研课不再是一个人的任务,既大大增强了教师的责任心,也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们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

实践“四有”课堂

本学期,学校还根据不同学段安排了三堂具有代表性的校内公开课,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听课评课,共同学习研讨。三堂课各有千秋,将“四有”课堂建设层层推进,步步落实。

在低段,钱鹏宇老师设计的课堂小游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利用有趣的口令有效组织教学,符合低段孩子特点,“有趣”得到充分体现。

在中段,吴星燕老师通过对文本的线条梳理和在知识构架方面狠下功夫,用思维导图呈现课文主要内容,清晰而有层次,将“有序”拿捏到位。

在高段,刘豪老师所选的课文年代久远,孩子们很难产生情感共鸣。而刘老师结合高年级孩子特点,课前布置预习,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精心设计视频课件,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实现了情感共鸣,“有情”表现恰到好处。

发展“四有”体系

通过一学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教师们对“四有”语文课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有了更加具体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四有”语文课堂建设正逐渐走向常规化、规范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打造语文学科“四有”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富乐国际人一直在路上。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